中国民航航班管理系统实现全面自主可控
中国航信为全国航空公司交付新一代航班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08-19 作者:中国民航报 记者韩磊 来源:党群工作部 字体大小:  A+      A-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通讯员黄彩虹、尚姣、张杰报道:近日,由中国航信自主设计研发、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航班管理系统完成50家航空公司全面投产转移。这标志着中国民航在航班管理方向实现技术自主可控,中国航信已具备国际先进水准的系统建设能力。

 

  航班管理是航空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其开展客运业务的基础。在追求快速、灵活、成本优势的互联网新时代,原系统的技术架构在扩展能力、灵活配置等方面已经无法快速支持航空公司零售等新兴业务。

 

  2010年,中国航信正式启动新一代航班管理系统建设。其秉承“自主、渐进、开放”的原则,于2015年完成项目整体技术开发工作。新一代航班管理系统采用开放的技术架构,以自主创研的规则引擎为核心,业务处理范围涵盖航空公司航班计划管理、航班座位管理、航班库存管理、不正常航班和旅客智能保护等四大方向。模块化的设计让新系统具备良好的扩展性和可配置性,能够为航空公司提供快速灵活的市场应变能力。交互模式的转变也是新系统的一大变革,用户通过业务引导式的图形化操作界面进行规范便捷的业务管理和控制。在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新一代航班管理系统采用统一数据源模式,有效实现各业务单元数据的统一化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新一代航班管理系统采用的系统架构还具备完备的监控报警手段和灾备模式,保障了系统的安全可靠。

 

  国航以新系统首发用户的身份与中国航信组建联合投产团队,于2016年正式完成投产。2016年~2021年,中国航信持续推进投产工作,于2017年、2018年先后完成东航、南航新系统交付。随后又克服疫情影响,于2021年实现50家航空公司的全面投产。

 

  新系统自投入使用以来保持24小时不间断运行,提供99.99%的高可用性保障,航班处理平均速度提升10倍以上。航空公司用户使用反馈显示,新一代航班管理系统的投产提高了航班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增强了精细化业务处理能力。

热点排行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RSS订阅  |  使用帮助  |  网站地图  |  网上调查  |  常见问题

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暨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6014661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