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强国:凝心聚力 为了美好出行
发布时间:2020-05-28 作者:中国民航报记者 肖敏 来源:党群工作部 字体大小:  A+      A-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对于民航人来说,更是具有特殊的意义——今年,是我国加快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跨越的冲刺之年,关乎民航强国建设战略全局。

 

  在这样的历史节点,如何凝心聚力实现民航发展的新跨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出行愿望?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围绕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主题,采访了多位来自民航业的代表委员。

 

  发展为了人民

 

  “脱贫”“民生”等关键词贯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凸显——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共识。

 

  “建设民航强国,是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客观需要,深化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全国政协委员、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表示,“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民航业,就是要积极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在民航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战略进程的指引下,我国民航发展已经实现了规模大、实力强、品质优,具备了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跨越的发展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航空客货运输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总周转量占到世界民航的13%,航空人口数量已经超过3亿,距离世界第一越来越近。机队规模、年旅客运输量等全球前十的航空公司中,我国占据三席;旅客吞吐量全球前十的机场中,我国占据2席。现代化空管系统年保障航班起降达1080万架次。全年航班正常率稳定在80%左右。截至2020年4月底,我国运输航空规模连续14年稳居世界第二,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16个月、8287万小时,航空安全水平全球领先,实现了最长安全周期。

 

  民航发展成绩喜人,但随着人民群众对航空出行的安全、高效、便捷、品质等方面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民航发展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

 

  李健表示,加快实现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的跨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出行需求,必须瞄准解决行业快速发展需求和基础保障能力不足的突出矛盾,重点补齐空域、基础设施、专业技术人员等核心资源短板。

 

  拓展国际化大众化航空市场空间

 

  一直以来,我国航空货运发展增长速度远低于航空客运增长,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之间仍有较大差距。补齐航空物流短板,对加快推进民航强国建设、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大多数国际客运航班暂停或调减,在国际客运航班有限的情况下,客机腹舱运力大幅减少,对我国产业国际供应链带来了不利影响。为此,民航局陆续推出了降低国际航空货运成本、提升货运航线航班审批效率、鼓励航空公司“客改货”等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国航空货运能力。

 

  以南航为例,自4月3日执行首个客舱改装的“无座”航班起,南航开通的客改货航班逐渐辐射欧洲、北美洲、大洋洲、非洲、中东、西亚、东南亚等区域。“南航运力资源盘活了,飞机利用率也提升了,更重要的是,促进了我国航空货运能力的提升。”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表示。

 

  今年以来,包括南航在内的23家国内客运航空公司紧抓市场机遇,加紧布局“客改货”航班,为疫情防控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搭建了快速空中通道。4月,得益于航线客运航班缓慢恢复和全货机利用率的提升,国内航线货邮运输量恢复至疫情前的80%的水平。其中,全货机完成货邮运输量99504吨,同比增长50.2%,凸显了稳定全球供应链的中国力量。

 

  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之一,“具有国际化、大众化的航空市场空间”,不仅需要加快补齐航空物流短板,还需要完善的航线网络布局作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海鹰告诉记者,川航以成都总部为核心,形成了14个分公司与基地互相支撑,南北通达、东西串联的网络布局,“东成西就、南北纵横、上山出海、网络搭台”格局逐步显现。目前,川航航线范围通达五大洲,覆盖了亚洲区域内的主要市场,当地群众出行更为便捷。

 

  拓展国际化、大众化的航空市场空间,还意味着要拓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服务空间,为人民群众的出行提供更多的“花样选择”。近年来,春秋航空在航空枢纽建设、重点发展高铁与民航之间的空铁联运方面积极探索。“民航不仅要充分发挥其在国际运输、中远程运输和快件运输等方面的传统优势,还应成为综合交通下多种交通方式联运的主力军。”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说。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前不久,南京禄口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完成出港基本流程试运转的首次综合演练。再过2个月,改扩建后的南京禄口机场1号航站楼将正式投运,与2号航站楼“双楼合璧”,可保障年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不只是南京机场,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近年来,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不少机场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改扩建计划。

 

  当前,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基建”正成为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所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基建”更是首次被提及。“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到民航领域,必须注重新技术在机场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应用。

 

  “这其实是与民航一直致力推动的四型机场发展理念一致的。”李健说。早在2017年9月,民航局在召开加快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时,即提出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要求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大幅提升机场运行、旅客服务、机场管理水平。

 

  “按照四型机场建设总体要求,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在航空安保、环境保护、智能服务等方面引入了包括5G在内的新技术和新应用。比如,应用人脸识别、自助行李托运、一证通关、行李自动分拣等,全力打造智慧机场。”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监事长廖虹宇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平川表示,重庆机场集团将继续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重要抓手,为智慧机场建设赋能,着力构建运行智能化“一张图”、出行自助化“一张脸”、物流可视化“一颗芯”、管理共享化“一个ID”的智慧机场“2.0版”。

 

  “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将通过持续加大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研究投入,充分利用前沿信息技术,在零售平台、收益管理、智慧机场等方面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实现核心应用平台的智能化、个性化发展,支撑行业数字化、零售化转型,为智慧民航提供更充足的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志雄表示。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强看来,在航油供应保障领域,集软件、硬件、网络于一体的智慧航油系统,是加快推进“新基建”建设进度的载体。“目前,中国航油应用的智慧航油系统优化了一线作业流程,打通了与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局等民航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渠道,必能让‘新基建’释放出新动能。”周强说。

 

  持续巩固优化服务品质

 

  近年来,全民航坚守“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坚决把解决旅客痛点作为改进服务的着力点,不断推进各项服务便民举措。2019年,民航航班正常率达到81.65%,连续两年稳定在80%以上,航班正常工作成效显著。与此同时,无纸化乘机、自助值机、行李直挂和全流程跟踪、12326中国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开通等特色服务受到社会好评。

 

  航班准点率是旅客衡量航班舒适程序最重要的指标。通过不断夯实以安全为核心的运行管理体系,吉祥航空航班正常率一直在国内同等规模航空公司中保持领先水平,2019年,航班正常率为84.13%。全国政协委员、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告诉记者,为了提升服务品质,吉祥航空开发研究无纸化相关程序,定期对各地机场无纸化出行现状进行梳理,配合新开通无纸化机场完成测试和授权工作。截至2019年底,吉祥航空在77家机场开通了无纸化服务。

 

  “将于今年7月底全新亮相的南京机场1号航站楼登机口设置了双通道自助登机设备,实现快速登机验证流程,减少旅客排队时间。新建的旅客服务平台,通过App、微信、网站等为旅客提供航班、交通、商业等多项服务体验。”全国人大代表,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凯法表示,今年以来,南京机场停车场无感支付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提高车道的通行效率,提升了人民的出行满意度。

 

  为了继续巩固和优化服务品质,今年,民航局将进一步完善以真情服务为核心的民航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打造民航服务品牌。目前,全行业正在开展为期8个月的“民航服务质量品牌建设”专项行动,通过强化真情服务能力,优化服务大流程,打造中国民航的服务品牌,让人民群众出行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东海航空今年将持续提升航班运行服务管理能力,提升全流程旅客服务体验。比如,加快无纸化服务、中转服务便利化,提升餐食服务差异化,细分服务标准等。东海航空还将重点关爱特殊旅客,建设无障碍航空出行服务环境。”全国政协委员、东海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楚标说。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2020年,在全行业不懈努力下,中国民航将完成新时代民航 Error

VelocityView : Error processing a template for path '/sites/main/preview/preview.htm'

Invocation of method 'getPhotoList' in class com.huilan.wcm.templetEngine.label.ArticleLable threw exception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at /sites/main/common/xwzx_ty_right_ztzl.htm[line 11, column 37]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